当前位置:主页 > 职场资讯 > 政策法规 >

国家拟出台补贴政策推动页岩气开发进程

来源: 易登招聘网 - 编辑:易登网小编 - 时间:2013-12-13

在财政补贴和最近气价上涨的双重推动下,一场页岩气开发大潮渐行渐近。国土部有关人士在1日透露,页岩气补贴政策已经基本成型,基本比照煤层气补贴政策执行。该人士表示,对于该补贴方案,国土部、商务部和能源局基本通过,目前正等待财政部会签,最后上报国务院,出台时间暂不能确定。由于页岩气开采难度大,上述国土部人士表示,自从2009年9月份,国家能源局等几部委就一直在商讨制定财税补贴政策,推动页岩气的开发。根据我国现行的煤层气补贴税收政策,补贴上,每立方米煤层气财政部补贴0.2元,山西省财政补贴0.05元。税收政策上,煤层气开采作业的相关设备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缓解增值税,增值税先征后退。

上述国土部人士进一步指出,除了财政支持外,目前国土部正在规划进行页岩气的区块招标。此前,6家民营企业曾顺利中标国家储备油建设项目,这被看作是民间资本迈向油气领域的重要一步。不过现实的情况是,民企进入页岩气开发势必遭遇资金和技术的障碍。有业内人士分析,即使国土部这次给民营企业一个单独的身份竞标开采,民营企业也很难独立拿下一个完整的开发项目。民营企业要想分得页岩气勘探领域的一杯羹,一方面国家政策要放宽限制;另一方面,民营企业需要结成投标联合体、走合作开发之路。